生檨仔

頭家:阿龍仔,ah阿文仔今仔日哪會無來?佫再踉蹽(làng-liâu),偷赸(soan)去佗落看光景毋?
阿龍:無啦,伊去醫館啦。是講…敢無共汝講毋?
頭家:講?講一箍大蟳栱啦!即箍毋成囡仔,規日卜食毋討趁,轉來恁父若無扣伊工錢,我『趙大砲』三字予汝倒頭寫!
阿龍:頭家,勿愛受氣啦……事實乎,汝khiám-chhái毋知,阿文仔伊去醫館真正有代誌啦……
頭家:有代誌?有啥膦鳥代誌?
阿龍:頭家,汝哪會遐gâu!真正是『膦鳥』代誌啦……
頭家:恁老母較好哩啊!汝咧佮恁父練痟話乎? !恁父講正經的,汝soah佮恁父講五四三​​的……
阿龍:頭家,我無啦。我嘛講正經的。伊…阿文仔伊…伊真正「粉鳥仔」出代誌啊啦
頭家:啥貨啊?鳥仔無代無志,是咧出啥潲代誌?敢生檨仔毋? !講膦鳥話!
阿龍:頭家,予汝約(ioh)到準準!伊真正生檨仔…癢到擋勿會牢,毋則會去醫館……
頭家:哦?按怎講?
阿龍:頭家,是按呢啦,頂日仔乎,阮兩儂相招去『風華街』遐chhit-thô啦…注死毋死,去看著寮仔間有嫷諸母咧拽(ia̍t)手,想講一時興興,心適心適,自按呢斡入去……
頭家:死囡仔脯哩啊!鳥鼠未髮尾,逐項計知代!汝好死毋死!彼號所在,連恁父嘛無才調入去…汝…恁…
阿龍:頭家,我即陣想起來,嘛足驚的。我毋敢啊啦,別日毋敢佫去啊啦
頭家:猶佫有別日? !恁父摃予汝骹瘸手折、骨折肉裂!毋成死囡仔,閹雞也卜趁鳳飛,七月半鴨仔——咧毋知死……
阿龍:頭…頭家…
頭家:毒(thāu)恁娘的雞啦!講啦,佇佗落一間醫館啦? chhōa恁父來去看māi咧啦……
阿龍:喔…Ah…著是彼間號做…
頭家:啊…好啊啦! 嘀嘀嘟嘟…毋知咧講啥潲,行啦! !

Tagged: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