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个羅馬字母的閩南語讀音(二)

昨昏寫的hit篇《26个羅馬字母的閩南語讀音(一)》,登出來了後,尾仔家己oân-á有koh巡一遍。我承認,進前我是照著早前中國的“羅馬字漢語讀音”即个模,安呢落去chhiau出來的。我咧想,有的無學過“羅馬字漢語讀音”的儂,若聽我安呢佇咧唸,hoān勢會礙謔(gāi-gio̍h)。

我咧想,無的確,咱猶koh會當換另外一款佮進前攏無共的念法來讀即26个字母,比論講,咱會當換hit-lō較倚“英語音”的氣口。像安呢——

字母 英語讀音 閩南語讀音 字母 英語讀音 閩南語讀音
A a [ei] /e/ N n [en] /en/
B b [bi:] /bi/ O o [əu] /ɔ/
C c [si:] /si/ P p [pi:] /phi/
D d [di:] /ti/ Q q [kju:] /khiu/
E e [i:] /i/ R r [a:] /a/
F f [ef] /e  hu/ S s [es] /e  sɨ(i)/
G g [dʒi:] /tsi/ T t [ti:] /thi/
H h [eitſ] /e  tshi/ U u [ju:] /iu/
I i [ai] /ai/ V v [vi:] /ui/
J j [dʒei] /tse/ W w [d^blju:] /l(t)ap  but  liu/
K k [kei] /khe/ X x [eks] /e  kho  sɨ(i)/
L l [el] /e  lɔ/ Y y [wai] /uai/
M m [em] /e  m/ Z z [zed] /dze/
注:括號內的符號,表示講會當有第二種讀法。比論講“ sɨ(i) ”,讀/sɨ/的,是泉州音;讀/si/的,是漳州音。

ps. 有牽連的文字:《26个羅馬字母的閩南語讀音(一)

Tagged:

發表留言